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

不知名者與巴巴

不知名者與巴巴
   
在學生時代,我非常幸運地能和巴巴很親近。現在我有時會意識到那些日子今生已不復再。當這組織與日俱長的同時,要接近巴巴變得越困難。那些巴巴單獨接見我跟我說幾分鐘話的珍貴体驗,我深深地珍藏在內心裡。

我熱切渴望與大家分享一些久遠以來無法忘懷的時刻與事蹟 ……

有 一次在佳滿坡,我和其他幾位弟子陪著巴巴要走去草地散步,巴巴如常地走得很快。當我們突然看到一位衣衫襤褸的人站在路邊時,我們幾乎過不了鐵路的天橋。他 望著巴巴微笑,巴巴也微笑,仿佛他倆熟識已久。走了幾步後,巴巴停下來並示意那人隨著祂走,我們對此覺得驚奇。巴巴告訴他走快一點,我們就因此而落在後 面。當我們到達草地時,巴巴要我們坐在三棵棕櫚樹下,祂自己與那不知名的人走向老虎墳。我們因時間流逝而變得不耐煩,而且也非常好奇想知道那位與巴巴在一 起的人是誰。

過 了約一小時後,巴巴叫我們坐到祂身邊。我們的眼睛熱切地搜尋著那不知名的人。我們用手電筒照著,看到他仰臥在地上,身體一動也不動,但臉上散發著不尋常的 光輝。我們急著坐近巴巴,但巴巴叫道:「不要碰他!他在狂喜的狀態裡。」我們聽了都非常驚愕,因為我們都以為他是不知從那兒來的普通人,而現在他卻沉浸在 神性喜悅的了悟裡,這是件相當怪異的事,這是超越我們感官的經驗,也是靈修者所追求的生命最高成就。

巴 巴迴避任何直接或間接有關那陌生人的問題而講些其他的題目。祂指向飄著幾朵烏雲的天空,講些天文知識,但我對這不感興趣,因此就靜靜地坐著,用好奇的雙眼 盯著那陌生人。過了一陣子,開始下雨了,巴巴建議我們躲到附近的榕樹下,祂自己則撐傘繼續坐著。過了些時候,祂走過去碰觸躺在地上那人的額頭並喃喃地說了 些話,可是我們都聽不清楚祂說了些什麼,但最後一句是「祝福你」。巴巴坐回虎墳上後,我們也回到祂身邊,並騰出個座位給那位陌生人。我們都坐在墳上但他卻 坐在巴巴的腳邊,目不轉睛地凝望著巴巴。我們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問法向巴巴詢問有關此人的問題,但巴巴簡短的回答是:「在我所指引的靈性道路上,他是你們 的兄弟。」那不知名者對著我們微笑。那是我們心中一個重大的謎團。

一 個月後,我與其他兩個人陪著巴巴在同樣的地方散步,祂突然停下並合掌行禮,就如平時別人向祂行禮而祂在回禮一樣,然後巴巴的神情轉為肅穆;我們沉默而緩慢 地跟隨著巴巴。過了幾分鐘後,巴巴轉向我說:「你還記得那天傍晚有個人來找我並進入長時間的狂喜狀態嗎?你很好奇要知道他的身份。」我說:「是的,巴巴, 我記得。」然後巴巴說:「現在他已完全脫離一切身心的束縛。幾分鐘前他離開了肉身。那天他是為了徵求我允許他離開肉身而來見我。」
走了一小段路後,巴巴看起來似乎深為感動地說:「他是一位體驗了多種三摩地的偉大瑜伽密宗行者。」我想唯有巴巴了解這位偉大的不知名者。我們都沉默地坐著。當我們要回家時,巴巴說:「靈性世界是個偉大的謎。」我們後來才知道巴巴那天沒有吃晚餐。